素聞名廚陳力榮能燒一手好菜,所經營之上海餐館必有相當水準。

數次光臨,皆因用餐人數不足,難以盡饗其樂,故本次特邀十餘人聚餐,盡賓主之歡兼填美食之腹也。

 

甫上桌,即先食小菜,以香片清茶進之。

四喜烤麩,滋味清香耐嚼,冬菇香氣完全滲入麩中,十分開胃。

Image00005.jpg  

 

點餐畢,涼菜即上,頗喜。

以涼菜三拼起頭,開始這七菜一湯的名廚宴。

盤左為豬耳朵凍,其凍丁似為高湯所凝,入口即化,與彈牙之豬耳朵相得益彰。

醉雞之酒香不喧賓,味不奪主,難得之作,但骨未去盡,稍嫌不足。

腐竹與另兩道相較,則無過人之處也。

 Image00011.jpg  

 

每餐必點之佳作,上海烤方,俗名「東坡肉」,以刈包夾食。

此肉上桌即成焦點,油亮不膩,油脂隨嫩肉入口,如軟玉滑入喉頭,未有絲毫殘渣落於牙縫之中,其火候控制實屬高明。

醬汁收得很好,濃淡適中,甜鹹俱合,伴隨滿溢的肉汁,似為混然天成的交響樂章,難得,難得。

Image00013.jpg  

 

鱔糊,菜如其名,爆炒鱔魚再施勾芡之法,即成此菜。

此菜之醬汁為料理重點,略鹹的味道佐以白飯,果真相當開胃。

軟嫩的鱔魚與青脆的韭黃一齊入口,多重口感,誠快事也!

Image00014.jpg  

 

偏甜的鳳梨蝦球緊接上桌,剛好與前兩道菜的滋味相逕異,此時品嚐此菜正是時候。

菜式中所用的鳳梨相當甜美,佐以炙燒過的橙汁醬,更是讓清脆的蝦球增添了多層次的美味感受。

Image00015.jpg  

 

用餐至後半段,以蔬菜鍋餅緩合味覺是件美事,畢竟前半段的餐點都各具特色,滋味強烈,舌頭與味蕾皆需休息一番。

沒想到此菜式雖是鍋餅,卻依然濃冽,絕不給上海菜失面子。

香脆的餅皮裹著雪菜一類的鮮蔬,以胡椒提味,咀嚼之際,菜汁混入餅中,口感與菜香兼收,實不得不稱讚料理人之手腕高明。

Image00016.jpg  

 

清炒豆苗則是本次餐點中,唯一的淡味之作。

以簡單清炒帶出豆苗菜香且保有脆度,只是上海菜色,難免有油,與一般餐館所作不同。

Image00017.jpg  

 

另一齣重頭戲為砂鍋醃篤鮮,以砂鍋熬煮上海式濃湯,於桌邊分成小碗位上,有心。

此湯以白菜熬成,湯色濃黃,不經調味,以湯中食材帶出鮮甜滋味。

上湯濃而不焦須看主廚火候拿捏,用料選擇亦是門道,炸魚片、菇類、金華火腿、瘦肉、竹筍,複雜用料卻在上湯熬煮下,呈多層次滋味而不雜亂,君臣輔佐之道盡在其中。

於此用餐,不用此湯,可謂虛渡也。

Image00018.jpg  

 

清蒸牛腩上得晚了,在精彩的湯品之後,其清香之味,實難以與砂鍋醃篤鮮匹敵。

是何滋味? 不吃牛肉的我,並未曾送肉入口,難以清楚言喻。

但以常理猜想,牛肉切片佐蕃茄清蒸,應可品嚐牛腩原味,料理手腕是否高明,用料是否上等,可清楚分辨。

簡單,卻不簡單的一道菜。

Image00019.jpg  

 

用餐畢,口腹之欲已足,可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