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週日,聞京都老舖「近江屋」於北投文化館展售和服,遂驅車前往之。

見路牌,「幽雅路」,令我心神響往之。

登坡而上,不消十分鐘路程,已至。

卻見北投文化館比鄰而居之大宅,題字為「張學良故居」。

少帥蒙難遭囚之所,今日已成名勝酒肆之地,心中突地一痛,不忍攝影之,乃去。

 

入北投文化館庭院,比鱗節次之屋瓦設計,果真有昔日倭人風采。 

Image00001.jpg 

時光停佇於烏青瓦片

入館內,除靴,置於多寶格木櫃中,此物隱約可見年代,為我所喜之物。

簡單的設計,良好的保養,充份顯示使用者的情,與管理者的心。

 Image00016.jpg

吞吐之間

行至屋內左側回廊,見內庭設有枯山水造景。

一時興起,欲窺之,卻遭玻璃隔阻,欲開窗攝影而不可得,未有主人應允不敢擅動。

 俯而望之,庭景猶如以利刃切割方整的豆腐,雖滋味尚在,但已不盡興,且隔靴搔癢,不得參透其擺設之意也。

Image00002.jpg 

切割的禪意

進入左側用餐之所,見二和服少女坐於窗畔,窗霝色澤甚濁,盡阻午后驕陽,未掃佳人雅興。

趁佳人飲茶未覺之際,匆匆留影,不負此行哉。

Image00003.jpg 

憶年華

轉身回室,稍坐臥,眼前之景頗有沈澱心思之用。

懸空掛軸墨色均勻,筆觸圓轉如意,連綿不絕,頗有一氣呵成之感。

凡字畫入我拙眼,皆為上品,此字亦不例外。

芋黃伴白梅相佐,墨色與花道俱有,此時倘若能得半盞玉露,應為人生至樂也。

Image00004.jpg 

一室樂

拾階上樓,即為和服展售之所,此廳名喚「大廣間」。

倚牆,一方燈穿透木格窗霝映我眼中,仔細端詳,趣味在其中。

燈如瞳,窗如眼,究竟是燈入我眼中,仰或是我入燈眼中耶?

Image00011.jpg  

燈眼

大廣間所展示之和服花色各異其趣,散步其中,有見花色質料俱佳者,直欲購買,無奈阮囊羞澀,不可為之。

二十萬日幣,非我力所能及者,嗟呼!!

轉念思之,入寶山豈可空手而回,重新審慎挑選,果然有一花色新鮮之夏季和服,雖為印染,但質料尚佳,且價格為我所能負擔。

遂購之,待有朝一日佳人著衣再行攝影示人,此處按過不表。

 

臨去,於外庭院覓得一石燈籠,雖為便宜模型石造之物,但於有限經費之下,能有此心造景,亦可稱讚兩句。

萬物皆然,有心,最是要緊。

Image00018.jpg 

螢螢燈火照石階,習習涼風趁夕顏

此文化館為官方有心維護之所在,偶一得閒,不妨至此消磨時間。

若能至二階茶室品茗,更是難得之樂。

此地宛若時光停佇之所,來者不需匆忙,匆忙則不需至此,囫圇吞棗斷無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